close

前陣子因為展覽的關係認識了鐘永和老師,

他是一位人文攝影師,經常用紀實的手法拍攝了台灣大小鄉鎮的變化,

除了台灣之外也到世界各地拍攝許多照片,

近三十年的攝影工作也累積了三十多萬張的圖像資料,

這些影像資料就像是人類文化資產的記錄存檔,讓人看見了這三十年來時代的改變和周遭不同的變化。

老師雖然現居住在台北但本身是一位宜蘭人,

對宜蘭還仍然有濃厚的情感,經常搭著火車回到宜蘭看看故鄉拜訪舊友,

而這一天很特別的是因為我也是宜蘭人但和老師是不同鄉鎮

我便當起小導遊帶老師認識一下我居住的小村莊

這一天的天氣非常好

艷陽高照讓周遭的色彩都為之鮮豔

老師和往常一樣撘著火車來到礁溪

這裡並不是繁華的礁溪市區

但卻充滿了歷史人文氣息

這裡有

開墾蘭陽的先祖-吳沙故居

往返宜蘭的重要官道-武暖石板橋

 

IMG_9534

四城火車站位於宜蘭站和礁溪站之間

 

 IMG_9541

這個現在已經很少見的抽地下水幫浦

 

SAM_9454

 

IMG_9553 

在我身後就是古時的重要官道武暖石板橋

SAM_9449

IMG_9562

搭配著今天的好天氣

綠油油的稻田讓人放鬆的沉浸在這

SAM_9445

鐵路旁

接著前往老師的故鄉-員山鄉

IMG_9586  

林家古厝

這裡還保留著古時候的三合院

SAM_9456  

路邊隨處可見的花朵顏色鮮豔美麗

百花齊放讓大地多采多姿

IMG_9599

中午吃飽和老師來到咖啡館休息片刻

也和老師聊一下聽聽老師的攝影工作故事

老師曾經到過東北也分享了那時候所拍攝的照片

冬天的時候遼闊的東北景象都是白雪一片

在台灣很少看到這樣的風景呢

老師到過不同的國家或是鄉鎮

讓自己看見不一樣的事物

這樣的累積也成了老師的生活導覽圖鑑呢!

最後再來到龍潭湖

因為今年是龍年

在湖上還設置了兩個可愛的龍像呢

IMG_9666

 

 

老師分享了許多自己遨遊在這個世界的一些心得

雖然我沒有和老師一樣到過世界各地

但是從老師的口中也讓我認識了不少

自己也添加了一些想像

希望在未來也可以和老師一樣

拜訪過這麼多個鄉村小鎮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桃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